浙江湖州完善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

“共富班车”通到村里头 “快递活村”提升幸福感

2022年09月07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在家门口就能收寄快件,真的太幸福了!”

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伍浦村,村民吴女士从快递物流服务点取到网购的衣服后高兴地说。

吴女士住在太湖边上,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网购,而收快件一度是她比较头疼的一件事。“以前快件不能送到村里,要跑到10多公里外的织里镇去取。”吴女士说,“赶上天气不好或者收大件时,不得不拖着家人一起去。”

近年来,湖州市邮政管理局大力构建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大力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去年11月23日,湖州市首批“共富班车”发车启动,“快递活村”作为第一批发车项目被纳入其中。

目前,搭载进村快件的“快递活村”共富班车已覆盖湖州市916个建制村、1300余个住宅小区。吴女士所在的伍浦村,也建起了对应的快递物流服务点,“收寄快件很方便,也就是溜达几步的事”。

“快递活村”共富班车发车后,湖州市政府专门印发《高质量推进城乡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快递活村”共富班车财政奖补实施办法》,将邮政快递纳入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为推进快递进村持续注入新动能。

完善基础设施,布局城乡网络。目前,湖州市已建成乡镇快递转运中心19个,村级“共富驿站”37个、村级快递物流服务点940个,初步形成“县级有中心、乡级有网点、村级有服务点”的快递物流体系。同时,以快递物流为纽带,打造购物、销售、生活、金融、创业“五不出村”的一站式服务圈。

农村快递通达,消费潜力激发。在安吉县山川乡船村村,“快递活村”共富班车实现村内快件进出通达后,全村快递日均业务量由原先的不足10件增长到现在的50余件。在德清县武康镇阜溪街道五四村,“共富驿站”建成后,快递日均业务量从原来的5件,增长到现在的100件左右。

“快递活村”盘“活”农村电商。“快递活村”共富班车通达建制村后,湖州市的许多村都建起了“共富驿站”,以“互联网+快递”模式促进农产品出村进城。在长兴县小浦镇中山村,村民依托快递服务点开起了网上店铺,销售冬笋、咸肉、茶叶等本地特产,日均发件量保持在100件左右。

“随着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快递活村’共富班车的深入通达,村民家门口买、家门口卖、家门口创业这样的幸福故事会不断上演,快递进村也将为推进湖州乡村振兴贡献更大的力量。”湖州市邮政管理局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