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建议化作实际行动 打造樱桃全产业链条 河南洛阳快递进村开辟致富新天地

将建议化作实际行动 打造樱桃全产业链条 河南洛阳快递进村开辟致富新天地

2023年05月17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眼下,正是樱桃成熟的季节。在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五头镇、西工区红山樱桃社区(以下简称“樱桃社区”),大大小小的樱桃交易市场人流如织,在印有顺丰、京东和邮政特色标识的帐篷下,果农们娴熟地向来往游客介绍自家樱桃的品种和价格。一座座快递帐篷鳞次栉比,一粒粒樱桃在快递员手上打包寄出,满山红遍的五头镇樱桃沟成了来洛游客新的“打卡点”。

樱桃市场的繁荣离不开寄递服务的支撑。近年来,洛阳市邮政管理局深入推动快递进村,尤其在收到了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第30号建议——来自樱桃社区的市人大代表王道生提出的“关于打通快递进村堵点,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后,着力打通快递进村堵点,提升快递进村质量,为特色农产品上行打开销路。

市人大代表建议来

王道生在建议中指出,尽管快递进村推进成效显著,但是受洛阳地区地势影响,以及村落布局分散、农村地区快递业务量小、快递企业进村成本较高等客观条件的限制,农村群众还未完全享受到快递带来的方便快捷。

对此,洛阳局直面问题。“正如王道生代表所言,虽然我们在2022年大力推进快递进村,进村率在年底达到67%,但是偏远地区和快递业务量较小的农村还未实现‘村村通快递’,部分已经通了快递的农村地区,服务质量、投递时效和频次不能保证等问题依然存在。”该局有关负责人坦言,快递进村对拓展农村消费、提高农民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如何打通特色农产品上行渠道,是我们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实地调研农村去

问题何以解,实践出真知。结合建议内容、洛阳市快递进村情况和特色产业发展实际,洛阳局成立调研组,前往樱桃社区调研当地特色农产品外销情况和快递服务质量。

“现在,我们村就这一家快递站,但只有中通的快件,其他品牌快递的快件都需要去镇上取,对村民来说非常不方便。”在樱桃社区兔喜快递服务站,该服务站负责人向调研组介绍了目前各品牌快递企业进村情况。

了解情况后,调研组随后来到樱桃社区村委会,与王道生、村委会相关负责人以及市区主要品牌快递负责人开展座谈。会上,王道生代表结合樱桃社区实际表示,希望快递企业能及时按照上级部门要求进驻到樱桃社区,满足村民的用邮需求。并且希望顺丰、邮政和京东能在樱桃收获季节尽早布点,及时与村委会做好对接。按照樱桃社区布置,今年村委会将把全村樱桃种植农户集中起来,由村委会牵头,联系本地商超和外地客户,以村委会集中售卖和村民散卖相结合的方式,拓宽樱桃销量,提升村民收入。

调研组在听取了樱桃社区和各品牌快递企业在进村设点方面的需求和困难后表示,各企业要严格按照快递进村的要求和标准,高标准完成樱桃社区的进村任务。在樱桃寄递时节,邮政、顺丰、京东等寄递企业,要紧密联系樱桃社区村委会,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确保樱桃下树即能包装,同时调整优化樱桃包装寄递方式,确保樱桃社区的各类品种樱桃都能新鲜无忧寄递。

樱桃寄递出“花招”

在顺利解决樱桃社区农产品出村难题后,调研组一行又来到新安县五头镇。作为“磁五仓”樱桃沟沿线的中心镇区,五头镇的樱桃寄递模式相对成熟。

近年来,五头镇完善樱桃供应链,建设了分拣、包装、预冷、冷链运输、销售体系,谋划实施樱桃重点建设项目40余个,目前正探索通过品种改良、文化牵线、电商促销等推动樱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村民就业增收。顺丰、邮政等寄递企业负责人表示,在五头镇人民政府的统一调配下,五头镇樱桃的名片越来越亮,农户自营店铺在各大电商平台都占据前列,新安县五头镇樱桃在樱桃成熟时节的知名度和销售情况越来越好。

但如何在“牡丹文化节”余热未退之时,吸引更多来洛游客前往樱桃沟“打卡”,成为五头镇的一个新难题。对此,调研组与五头镇相关负责人和顺丰、邮政企业负责人就如何发挥五头镇特色、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樱桃沟旅游开展座谈。

“我们分析了‘牡丹文化节’期间洛阳牡丹的销售寄递服务开展经验和五头镇樱桃产品特色,提出可以结合洛阳当下文旅特色优势,推出樱桃文化节等相关活动,鼓励游客穿汉服逛樱桃园、农户穿汉服卖樱桃,利用洛阳的‘汉服热’打造‘汉服+樱桃’特色文旅活动。”洛阳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洛阳局、五头镇人民政府以及顺丰、邮政等寄递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五一”期间,五头镇人民政府推出赏花度假、采摘体验、亲子活动等特色旅游项目,举办摄影比赛、特色小吃展等活动,兴起了“汉服采摘游”,建成50余个樱桃采摘园、20余家农家乐等,接待游客8万人次以上,实现了樱桃育苗种植、仓储保鲜、分拣包装、电商物流、加工销售、乡村旅游等全产业链发展。

目前,五头镇的“千年樱桃谷,人间仙居地”乡村旅游品牌享誉四方,樱桃全产业链经济发展如火如荼,小小樱桃已成为助农增收的“致富果”“幸福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