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见快递到 知是荔枝来 广东茂名荔枝寄递项目连续三年摘“金牌”

一见快递到 知是荔枝来 广东茂名荔枝寄递项目连续三年摘“金牌”

2023年05月10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4月的茂名,春暖花开。

4月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茂名高州市柏桥村。他先后察看荔枝种植园、农业合作社,对乡亲们靠发展荔枝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表示肯定。习近平指出,这里是“荔枝之乡”,发展荔枝种植有特色有优势,是促进共同富裕、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举措,农村特色产业前景广阔。

为支持当地荔枝种植产业发展,近年来,茂名市邮政管理局在国家邮政局、广东省邮政管理局的指导下,引导行业创新服务模式,促进“寄递+电商”深度融合,精准服务,推动茂名荔枝产业发展。从2020年始,茂名荔枝寄递项目连续3年入选“全国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

寄递支撑 助力荔枝拓销路

谈到柏桥的荔枝,柏桥村党总支书记何郁兴奋不已。他说:“在我们柏桥村,荔枝种植面积占到村子面积的87%以上。国家荔枝‘一馆一圃一址’也落户我们柏桥。电商带货、乡村旅游等各类产业不断发展,2022年村民人均收入约5.1万元。”

村民增收致富的背后有着邮政业精准服务的有力支持。据了解,目前,茂名地区邮政业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寄递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骨干网覆盖荔枝主产区,破解了运输难题,打开了销售渠道。

在助力农产品上行方面,茂名市邮政分公司除了开通省内地市间直达邮路外,还开通了至重庆、陕西、宁夏、吉林、黑龙江等地22个路向的省际直达邮路,并向全国56个城市推出“次日递”服务,赢得了全国各地客户的好评和信赖。2022年,茂名荔枝寄递量达1367万件。仅邮政分公司、顺丰就完成近1000万件,为茂名荔枝产业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推动乡村振兴贡献了行业力量。

快递企业纷纷发挥自身优势,为荔枝寄递搭建桥梁。据了解,2022年,顺丰茂名分拣中心整合湛江吴川机场空运资源,为荔枝寄递“提速度”;韵达茂名分拣中心投入运营,开设荔枝专用交件窗口,利用韵达智橙网推出“生鲜计划”,助力茂名荔枝“走四方”。中通粤西分拣中心、极兔速递茂名转运中心将于今年5月投入运营。其中,中通粤西分拣中心定位为粤西地区的区域总部、运营中心、结算中心,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规划建设智能快递中心、智能快运中心、航空物流中心、智能仓储中心、电商(含跨境)中心、电商直播中心等其他配套设施。

多方发力 促进寄递提质效

一年一度的荔枝季即将到来,寄递企业又紧锣密鼓筹备起来。

“今年茂名荔枝季,顺丰预计投入移动冷柜11个,冰箱120台,储备冰袋超过120万个;冷链车辆120辆,将跨市干支线车辆全部替换成冷链车辆,提升冷链物流水平。”顺丰速运茂名区域品牌负责人苏杭表示,为更好地保障今年荔枝销售,顺丰计划以高州市为重点区域,在茂南区、化州市、电白市等几个荔枝主要种植区域投入大型便民寄递点、村级门店等2023个,覆盖所有荔枝主产区,让农民实现足不出村便可寄递。

茂名市邮政分公司加快智运快线茂名“村村通”项目建设步伐,在高州根子高速出入口附近增建占地11亩的冷链集散中心,在高州金山建有2000多平方米的荔枝冷库分拣处理场,分别开通高州根子、平山、大井等3个荔枝大镇冷链“最初一公里”专线。

茂名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茂名局主动对接农业农村、商务等相关部门,共同谋划和筹备荔枝“线上+线下”销售,坚持不懈统筹汇聚各方资源力量;健全产供销寄递对接体系,鼓励从源头直接对接果农,打造“一市一品”;引导行业加快茂名“村村通”项目智能化建设步伐,基本实现全环节作业自动化、智能化,降低物流运输成本,促进行业不断提质增效。

创新模式 帮助农民鼓腰包

漫步柏桥元坝大道,一座古香古色的荔枝邮局引人注目。这是茂名市邮政分公司联合高州市根子镇政府在柏桥创新开设的荔枝主题邮局。它将茂名荔枝元素融入邮票、信封、明信片、茶宠、室内摆件等主题文创产品,打造网红打卡地,大力宣传推介茂名荔枝产品,展现茂名好心文化和家乡荔味,助力荔枝“出圈”,卖出好价钱。

“寄递+电商”“仓储+配送”等模式,也助力荔枝等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2022年,为进一步畅通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毛细血管”,茂名局利用专项资金29万元,推动高州“县级中心+乡镇支点+村级末端”三级物流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现有运能运力。“全市邮政快递企业在果区周边布局,设立荔枝代收点500个、便民收寄点2000多个。这些农村末端网点及临时收寄网点连接镇、村、街道,延伸到田间地头,连接千家万户,有效降低了农村末端寄递成本。”茂名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60岁的柏桥岭腰村村民小组长何金保说:“上门收寄、热情服务是邮政快递企业在我们荔枝上市季最令人赞叹的便民举措之一。过去,我们的村民都是两个箩筐一肩挑,到镇上代收点交寄荔枝,来回要花3个小时,费时费力。现在乡村、果园满是邮政快递企业铺设的代收网点,大多数果农在家门口就能完成果品交接。就算发往上海的货,当天中午发货,第二天上午就到了顾客手中,保证果品新鲜。”

高州市柏桥果农专业户陈海鹏说:“去年荔枝遇到小年,荔枝总产量约45万公斤,比往年减少近两成。幸亏有寄递企业的强力支撑,优质荔枝销路依然很好,价格比往年有所攀升,果品一直供不应求。今年是荔枝大年,有了寄递企业的保驾护航,我们对增产增收充满信心。”

对荔枝寄递同样充满信心的还有茂名市邮政管理部门。“小荔枝,大产业。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柏桥村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提升行业价值,聚焦高质量发展,努力拓展‘快递+现代农业’服务格局,继续打造‘快递+’现代农业金、银、铜牌项目,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行业力量。”茂名局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