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快递车 变身“黄金果” 江西赣南脐橙年寄递业务量超5000万件

搭上快递车 变身“黄金果” 江西赣南脐橙年寄递业务量超5000万件

2024年02月21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赣南千山果满枝,脐橙采销正当时。江西省赣州市邮政管理局积极作为,指导全市寄递企业通过加强产销对接、完善服务体系等措施,推动赣南脐橙项目行稳致远,取得显著成效。2023年脐橙季,“快递+赣南脐橙”项目寄递业务量达4976.9万件,同比增长62.96%;预计脐橙季结束后,业务量将超过5000万件,支撑产值超30亿元。

远销扩渠道

岁末年初正是赣南脐橙销售旺季。“咱们每一颗橙子都来自江西赣州,从核心产区给大家发货,9.5分的甜,0.5分的酸……”1月13日,中国邮政快递报社“跟着快递找好物”助农直播活动走进江西赣州寻乌县,短短几天的直播,便卖出脐橙2万斤。

中国邮政快递报社积极协调顺丰、中通、京东等快递企业共同参与直播助农,共销售赣南脐橙110多万斤,为赣南脐橙销售提供了强力支持。“我县四成以上的脐橙通过‘快递+电商’模式销售。快递成了脐橙销售运输的绿色通道、黄金通道,在助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赣州市寻乌县果业发展服务中心在给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和江西省邮政管理局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

为支持当地脐橙产业发展,赣州市政府出台了《赣南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市财政设立果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创新实施“互联网+赣南脐橙”行动,联手知名电商平台,推进赣南脐橙专销直达,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推动建设赣南脐橙营销高地。

赣州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脐橙季,赣州市邮政分公司与山西、陕西、宁夏等15个省(市)邮政分公司达成对口合作,实现销售额340.3万元,并开展直播30余场,累计卖出10.8万单,销售额突破600万元。京东利用自有电商平台销售40多万件赣南脐橙,带动销售收入超2000万元。江西顺丰在内蒙古、辽宁、甘肃等地成功举办4场赣南脐橙推介会。全市寄递企业积极以“网”为媒,借“网”造势,助力赣南脐橙远销全国。

揽收零距离

“快递车直接开到村里装脐橙,快递员还帮忙打包、装箱、发货,给我们省了不少事!”说起村里的脐橙寄递服务,赣州市南康区赤土乡果农赖红生笑着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赣州局加快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扎实推进革命老区快递进村三年行动,县乡村三级寄递服务网络不断健全。目前,全市建立了3944个村级综合服务站点,覆盖3089个行政村,有力保障了脐橙等农产品上行通畅。“在脐橙上市之前,我们指导各寄递企业提前储备人员、场地、车辆,建起用好村级站点,将服务下沉到田间地头,最大限度保证脐橙运输效率。”赣州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全市设立脐橙揽收服务网点1100多个,实现脐橙主产区乡镇全覆盖,并向村级深度延伸。

邱小明是赤土乡邮政所的一名揽投员,每年脐橙一开摘,他都要不停地往返于脐橙园和站点之间。“现在村里也设了快递点,收寄脐橙也方便多了。果农一个电话,我就服务到家,以最快速度让脐橙刚下枝头,就上快递车。”邱小明说。

“电商的发展离不开快递物流的支撑,寄递服务网络不断健全,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为赣南脐橙网络销售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赣州市商务局电子商务科科长陈继光说。

寄递有保障

“我们寄脐橙,不仅价格上有优惠,运输服务也有保障,选果、洗果、装箱、发货一站式解决,让全国各地的客户都能以最快的速度吃到最新鲜的脐橙。”赣州瑞金市土八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剑春对快递服务高度认可。为确保脐橙高效送达,赣州市各寄递企业通过出台专属优惠价格、升级设备、增加网点、专线直发等多元化、定制化服务,形成一套全方位的脐橙寄递服务体系和行业解决方案。

赣州市邮政分公司建成赣州、瑞金、龙南三大集散中心,日均吞吐量超60万件,有效提高脐橙中转效率。赣州京东在瑞金武阳开设了脐橙分流中心,为客户量身打造脐橙洗果、打包、中转等一体化供应链服务,年分拣处理能力超400万件。赣州顺丰投资1500多万元在信丰、瑞金、安远等脐橙主产区打造了6个专用集散场地,配套了300多万元的选果设备。

此外,各寄递企业还开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省际直达专线60余条,实现脐橙主要销售省市“今发明至”。赣南脐橙还搭上了飞机、高铁,运输时效得到进一步提升,最大限度缩短了脐橙“从枝头到舌头”的时间,真正实现一路领“鲜”。

寄递服务加速度,拓宽增收致富路,赣南脐橙搭上快递车,摇身变成“黄金果”,也成为了赣南红土地上的农业“当家树”、农民“致富树”。2018年至2022年,“快递+赣南脐橙”项目连续5年获评全国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2023年赣南脐橙以691.27亿元品牌价值连续9年蝉联全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水果类第一,赣南脐橙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