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局持续强化邮政快递业安全监管工作有效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日期:2022-09-09

来源:

【字号: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全省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工作,有效提升监管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近日,吉林局在白城市举办全省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工作培训班暨全省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2022年第一次会议,部署开展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为做好党的二十大期间寄递渠道安全和服务保障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国家邮政局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对安全生产各领域工作进行了一系列安排部署。吉林省局通过召开会议、下发文件、督导检查等方式,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各层面安全生产部署要求,有效加强生产安全、寄递安全、信息安全和应急维稳监管,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推进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强化安全监管工作,大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年初以来,全系统全行业有效应对严峻复杂安全风险挑战,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中好态势,邮政管理部门安全监管能力持续提升,各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认识不断深入安全管理工作更加扎实整改效果更加明显有力保障了全行业安全平稳运行,为维护全省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作出了行业贡献。

会议分析了当前我省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并强调,全系统全行业要充分认识到当前我省行业安全生产水平与国家邮政局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以及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较大差距,安全生产基础还比较薄弱,形势不容乐观。主要表现为行业面临风险挑战不断增多、安全发展理念有待进一步树立、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和机制不健全不完善,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较低等等

会议要求,全系统全行业要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条主线,紧紧锚定可防性亡人事故归零这个目标,着力夯实安全基础,打造“平安寄递”品牌,努力做到八个“加强”。即:加强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强责任落实,建立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加强风险排查整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等行动;加强安全标准执行,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强外包人员管理,落实安全教育培训要求;加强安全员建设,在权益保障、经费补助等方面予以保障;加强安全风险管控,着力抓好“三项制度”落实。加强统筹兼顾,统筹抓好行业疫情防控、保通保畅和安全监管工作。

会议还通报了1-7月市场监管工作情况,系统解读了《吉林省邮政管理局关于加强全省邮政快递业安全监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吉林省邮政管理局关于加强全省邮政快递企业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对邮政快递业信息化监管工作进行了培训。白城市局就“四不”问题整治工作进行经验交流,并组织与会代表现场观摩安全生产“四不”问题整治工作成效

省局领导,市场监管处、普遍服务处和省邮政业安全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各市(州)局分管负责人、市场监管科(处)负责人各寄递企业省级公司负责人及安全管理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吉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