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局再发涉邮防诈预警提示

日期:2022-06-24

来源:

【字号:

近日,延吉市公安部门发布多起电信网络诈骗警情通报,受骗市民反映:接到自称是电商客服的电话,以快递丢失主动退款为由,要求向指定银行账户转账进行资金验证,保证事后返还本金。近期恰逢6.18,市民网购量激增,该骗局在前端设计上利用了网购退款流程惯性,具有较强的迷惑性,属于“伪造快递丢失退款”诈骗。

延边州局收到相关通报后,指导业内企业规范从业人员作业流程,做到四能“能亮明并证实身份,能友好高效沟通,能正确指导理赔,能宣讲反诈常识”。鼓励企业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设置反诈提示。

延边州局提醒广大市民:“快递丢失不要慌,核对身份第一项,个人信息不透露,拒绝转出免受伤”。如有快件在承送或投递过程中造成丢失或损毁,由快递企业按照规定向用户进行赔付,理赔过程中,不会要求用户向指定银行账户转账进行资金验证。

下一步,延边州局将督促业内企业严格落实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丢损快件业务流程,发现涉嫌“伪造快递丢失退款”、“盲发快递”、“刷单”及其它形式诈骗线索第一时间向邮政管理局及公安部门报案,为保护人民财产安全贡献邮政行业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吉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