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局依托四好农村路推进快递进村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日期:2022-06-21

来源:

【字号:

为贯彻落实《吉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进一步推进延边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延边州邮政管理局依托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以“交快合作”推进快递进村,以带动农民致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延边州地处边疆,边境线漫长,抵边村多达111个,且村屯分散,山高路远。为助力乡村振兴,给全州人民奔小康提供坚实交通运输保障,早在2018年,州交通运输局提请州政府出台《延边州“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将“四好农村路”建设纳入州政府绩效考核,并于该年底提前完成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等交通扶贫兜底性目标,实现全州建制村及重点屯全都通硬化路,自然屯通硬化路率达到97.8%,全州8个县市66个乡镇1049个建制村全都通了客车。

自2020年始,延边州邮政管理局全面推进“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方案,加大与交通、邮政、商务、供销等部门沟通,通过搭载客运、邮政、电商、供销网络,明确“一乡一策、多方合作”的进村模式,其中,“交快合作”成为推进边境地区快递进村的主要方式,为此,州邮管局4次联合州交通运输局召开“快交”合作座谈会,2次与延边东北亚客运集团就延吉市、龙井市开展“快交”合作试点座谈,并举办“快交”合作启动仪式,与9家快递品牌签订合作意向书。交快合作以现有客运班线车辆为主,适当增补专业运输车辆为辅,班线所及之处均设有网点,班线未涉及村屯则购置若干小型箱货保证配送,为村民提供最大的便利。

下一步,延边州局将紧紧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建设人民满意邮政的目标,按照“资源共享、客货兼顾、运邮结合、融合发展”的原则,推动农村客货邮快共享站场运力资源,共建运输服务网络,努力构建“一点多能、一网多用、功能集约、便利高效”的农村运输服务发展新模式,让农村快递物流发展更有温度、农民美好生活更有品质,农民拥有更加美丽的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吉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