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邮政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02-25

来源:

【字号:

2021年,吉林省邮政管理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全面推进法治邮政建设,切实优化行业营商环境,行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加强法治建设领导

1.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工作牢固树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指导地位,作为谋划法治、推进法治、厉行法治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邮政法治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2.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国家邮政局法治邮政建设以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法治建设工作要求,明确法治工作的主要领导责任和分管领导责任,将依法治邮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和考核任务指标狠抓落实。

3.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书记、局长对统筹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规范行政执法、“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重大政策及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等工作多次作出部署安排,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局党组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法治工作汇报,研究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切实加强法治工作组织保障。

(二)强化引领作用着力优化行业法治环境

强化规划引领和政策供给,协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吉林省“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支持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持续落实财政事权改革,全省获地方财政资金994.27万元。行业规划重点内容纳入吉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以及综合交通、物流业、服务业、环境保护、信息化、网络安全等6个专项规划。联合多部门印发《吉林省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实施办法(试行)》《吉林省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吉林省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配合国家邮政局完成邮政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加强邮政业标准体系建设以及标准实施对接,依法治理环境不断优化。

(三)完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行政决策水平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在重大政策文件编制过程中,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程序,广泛听取相关部门、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组织专家对必要性、可行性进行论证,科学研判法律风险,提请省政府法律顾问团咨询,提高决策质量。通过省政府网站和局网站发布《吉林省“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支持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解读,积极宣传邮政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方面的重要作用和重大举措,凝聚社会共识。开展邮政业地方性法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制定权限、制定依据、程序内容的合法性进行审查和研判,严把依法决策的关键环节和防范法律风险的重要关口

(四)深化管理改革,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单管理制度,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证明事项等清理工作,统筹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编发“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推进行政执法备案管理智能化改革,优化行业营商环境。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及政务数据目录编制。实现快递服务站、智能快件箱许可常态化。开通许可证寄递服务,实现许可审批“零跑动”。依法开展许可延续和作废注销,实现闭环规范管理。

2.加强普遍服务监督。严守普遍服务监管“两条红线”,加强经营进出境邮政通信业务事中事后监管,新增普服场所5处,办理信息备案91项。落实邮政代办局所管理规定,开展服务质量达标、专用信箱服务、乡镇局所“回头看”专项检查。完成重大题材纪特邮票检查活动,实行目录化管理。开展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分区互查,实现9个市(州)全覆盖。共计出检1221人次,检查邮政营业场所519处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3份。社会监督区县覆盖率100%,开展监督2179人次巩固建制村直接通邮成果,做好信息化监督工作。

3.加强邮政市场监管。开展市场秩序整顿专项行动,建立治理台账、印发情况通报、跟踪处理结果,发布专项检查任务667项次,完成率100%。及时处理举报案件线索30条,保障用户合法权益。全省开展常规性检查897家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220起,约谈告诫31次,下达整改通知书143份,立案处罚46起。重新核定和公示全省邮政用品用具生产企业名录。依托“绿盾”工程,提升视频巡查系统上线率。规范管理车辆,实行备案登记、统一编号、统一标识管理,车辆保险率达到55%。处理申诉3783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3.91万元。

4.加强平安寄递建设。联合公安、安全等部门,开展全省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行动;开展寄递渠道安全整治、邮政业消防安全、新型毒品管控等专项行动;持续抓好寄递安全“三项制度”落实,圆满完成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等重大节日、重要活动期间寄递渠道安全和服务保障工作。继续推进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五化”抓安全生产,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白山松水安全行”活动,对四个地区开展寄递安全专项督导。印发行业应急管理工作要点,加强和规范安全事故事件信息报告。举办全省邮政快递业综合应急演练,妥善处置应急事件8起。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及时有效应对极端天气对行业造成的影响。

(五)规范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一是完善指导制度。组织开展邮政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和行政执法优秀案例推选,以典型案例促知法用法。二是规范执法程序。编制发布邮政行政处罚、强制、许可、检查等行政执法“流程图”11份,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三是落实执法责任。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聚焦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推进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四是强化执法监督。开展邮政行政执法专项检查,建立行政执法自查监督月报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五是主动接受监督。加强政务公开,发布政务信息1406条,办理政协委员提案5件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六是加强资格管理。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组织61人完成岗前培训、资格考试、证件年审和换领工作。七是有效化解纠纷。发挥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信访、申诉等矛盾纠纷解决机制作用,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构筑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实防线。

(六)提升思维能力,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建立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充分利用党组会、局务会、局长办公会等,通过机关集体学习日、读书学法、培训学法、学法考试等多种形式,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统一购买发放《民法典》等法律书籍,组织参加“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在线答题。印发《吉林省邮政业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年-2025年)实施方案》以及规划政策宣贯分工方案,分解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举办法治培训班,对新修订发布的《行政处罚法》和《邮政行政执法监督办法》等邮政业法律标准以及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等法律规定开展专题培训。通过加强学法,全系统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不断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升。

2.加强邮政市场主体法治教育深入推进“法律进企业”工作,加强行业寄递安全、快递绿色包装突发事件应对、公共卫生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举办行业安全教育培训班,开展新修正的《安全生产法》培训,为100余名通过考核的从业人员颁发《安全生产培训合格证》指导市(州)局通过举办培训、发放资料、组织竞赛微信群通知等多种方式,组织邮政、快递企业学习《邮政法》《快递暂行条例》《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智能信包箱》《鲜活水产品快递服务要求》等行业重要法律法规标准,在执法检查、备案核查等行业监督管理过程中以执法带普法,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依法规范经营

3.面向社会开展法治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编发普法责任清单,公示邮政监管相关法律规范20个。结合“3·15”普法宣传周、“12·4”宪法日宣传等活动,组织市(州)局通过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设置法律咨询服务台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发放法律宣传资料,普及邮政业法律知识,现场解答快递维权等问题。开展“邮来已久、绿动未来”“绿色快递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倡导“快递包装不乱扔,分类回收再利用”。通过广泛宣传,邮政业法律知识和法治文化在全省进一步普及,法治邮政社会基础进一步夯实。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国家邮政局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现有邮政管理机构仅设到市(州)一级,行业法治宣传教育深度广度不够。

二是基层邮政执法力量与行业发展规模不匹配,执法监管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财政经费削减,法治宣传培训等工作经费保障不足。

三、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2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国家邮政局和省委省政府法治工作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依法治理能力,持续优化行业营商环境,为推动吉林邮政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实化细化工作举措,真正学深悟透,推动工作、指导实践,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良法善治的新效能将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法治邮政建设全过程

(二)加强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邮政监管制度体系,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增强制度执行力确保制度落地生根,有效运行。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依法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与清理工作,确保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三)强化邮政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树立行政执法权威,增强行政执法质效,规范行政权利运行。完善信访、复议、应诉工作机制,探索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及行政争议的有效举措,畅通申诉举报渠道,鼓励社会监督。

(四)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各类普法阵地作用,全方位、立体化加大行业法宣传教育力度,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强化法治理念、提升法治素养,提高邮政管理部门依法治理水平,增强企业依法经营意识,营造全行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五)持续优化行业营商环境。依法加强全省邮政行业管理,推动规划政策落地实施,加快推进行业治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法治化。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施许可申请服务提升计划。深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视频巡查监管”,构建“包容审慎”的新业态监管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吉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