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邮政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政策解读

日期:2021-08-25

来源:

【字号:

一、起草背景
邮政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推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是畅通经济循环链条、提升社会流通效率、优化高端营商环境、激发增量内需潜力的内在要求。把推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创造区位新优势,更好发挥邮政快递业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作用。
二、政策依据
《快递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97号)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交通运输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33号)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省级以下邮政监管体制的通知》(国办发〔2012〕6号)
《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61号)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号)
《交通运输部等十八部门关于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推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交政研发〔2019〕92号)
《关于推进省级以下邮政业安全监管支撑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国邮发〔2019〕5号)
《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交通运输部令2019年第16号)
三、任务目标
《若干措施》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邮政业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动邮政业转型升级,增强内生发展动力,融入内外开放格局。着力优化邮政基础网络和产业结构,促进产业链融合和协同创新发展,行业发展更平衡、更充分,行业现代化水平、治理能力和寄递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为服务吉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四、主要内容及说明
(一)推进行业安全支撑体系建设
邮政业安全管理是当前行业管理的重中之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交通运输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中明确了在“邮政业安全管理和安全监管”方面,“中央承担专项规划、政策决定、监督评价职责,具体执行事项由中央(含中央企业)与地方共同实施”。国家邮政局印发了《关于推进省级以下邮政业安全监管支撑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若干措施》中突出按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积极支持市(州)组建邮政业安全支撑体系”。实现“以省、市邮政业安全支撑体系建设为契机,推进寄递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的目标。
(二)加强用地规划保障
《快递暂行条例》中的第十条明确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将快递业发展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在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统筹考虑快件大型集散、分拣等基础设施用地的需要”。另外,《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也明确了“有关方面要将发展快递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在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公共服务设施规划中合理安排快递基础设施的布局建设”的要求。《若干措施》在这方面的政策设计旨在实现省内各类邮政快递设施与各级土地空间规划和园区建设的配套衔接。要求各地方政府在供地方式和用地政策方面给予符合条件的邮政快递设施以政策优惠。
(三)加强城乡末端基础设施建设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交通运输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中明确了“地方承担邮政普遍服务、特殊服务和快递服务末端基础设施,邮政业环境污染治理等相关职责,负责规划、建设、维护、运营等具体事项的执行实施,承担相应支出责任。”
在农村,《若干措施》中重点安排了“支持农村、贫困地区的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局所改造”的政策设计,目标是巩固我省“村村直通邮”成果。
在城市,《若干措施》提出了“将智能信包箱、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等纳入公共服务设施规划,作为公共服务设施投资建设,提供用地保障等配套政策。将推广智能快件箱纳入便民服务、民生工程等项目。”
(四)培育市场主体
一是吸引“总部”,考虑安排了对国际、国内大型快递企业的区域总部、功能总部和分拨中心等落户给予“优先保障用地指标”等政策。二是推广快递“进村”,推动快递企业为农村电子商务开展线上线下销售提供支撑,支持快递企业将具有本地特色农产品推向国内外。三是实施快递“进厂”,推广应用“工厂+电子商务+快递”模式,做强“吉林制造”品牌,拓展电商销售路径,推动更多吉林产商品销售出省。四是组织快递“出海”,支持邮政、快递企业旗下航空运营企业在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开设航点和区域运营机构,将长春打造成为面向东北亚的重要国际寄递网络节点城市,巩固俄罗斯、韩国全货机航线。
(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加强监管队伍建设方面,《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交通运输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中明确了“此外,公路、水路、铁路、民航、邮政、综合交通领域地方履职能力建设,由地方承担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主要包括相关领域地方履行行业管理职责所开展的重大问题研究、地方相关政策法规及地方标准制定,本行政区域内行业监管,本行政区域内行业统计与运行监测,应急性交通运输公共服务等事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省级以下邮政监管体制的通知》中明确了“(二)调整邮政管理体制。将邮政管理体制由目前的中央垂直管理调整为中央和地方双重管理”。
目前,邮政行业的属地管理和双重保障机制亟待进一步完善。将邮政管理部门纳入属地绩效、综治、精神文明等考核,根据考核结果,按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原则给予奖励,是落实双重保障机制的客观要求,有利于充分调动邮政管理系统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改善从业人员生产生活环境方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邮政业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快递小哥的关怀指示的具体措施,着力在就业保障、社会保险和工伤保险、子女入学、劳动环境等方面给予从业人员更多的重视和保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吉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