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吉林省“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日期:2021-08-05

来源:

【字号:

   一、编制背景
  邮政业是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是服务生产、促进消费、畅通循环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十四五”时期是奋力开启现代化邮政业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推进邮政强国建设和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按照《吉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系统谋划全省邮政业未来五年发展,推动“十四五”时期吉林邮政业持续健康发展,在服务网络、服务能力、服务质效、竞争实力、价值贡献等方面实现新跃升, 加快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化邮政业,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用邮需要,服务吉林经济社会全方位振兴。
  二、编制过程
  2019年12月,启动《规划》编制工作,经过多次研究,反复论证,确立了框架思路和主要内容。2020年10——11月,形成《规划》初稿和征求意见稿。历时半年时间,广泛征求国家邮政局、各市(州)人民政府以及中省直有关部门意见,邀请科研院校、行业协会、邮政快递企业等多方代表评估论证,完成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合法性审查和法律咨询等程序,经省政府2021年第1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由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
  三、政策依据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吉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吉政发〔2021〕7 号)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20〕115号)
  《邮政业寄递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令2020年第1号)
  《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令2021年第1号)
  四、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规划》分4个部分系统分析行业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明确“十四五”时期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提出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发展目标提出:到2025年,吉林省邮政业在服务网络、服务能力、服务质效、竞争实力、价值贡献等方面实现新跃升,在吉林省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更加突出,在邮政强国建设中引领和示范作用充分体现。具体目标为网络效率更高、区域通道更畅;优质供给更足、地位价值更显;产业生态更优,主导能力更强;安全基础更牢,绿色发展更全,共14项子目标。提出8大任务,涉及普遍服务、快递服务、重大战略、产业协同、跨境寄递、交邮衔接、科技绿色和行业治理等内容,7项重点工程包括巩固邮政基础网络、科学推动公共末端建设、促进快递物流园区智能提升、加快农村快递物流站建设、提升“两进一出”实效、加强应急寄递物流建设、大力保障快递员权益等。保障措施主要是优化政策供给、形成部门合力、推进规划落实。
  五、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
  1.巩固发展普遍服务
  一是巩固城市网络,确保吉林省邮政营业网点数量总体稳定,加大对省、市邮件处理中心节点的网路优化和信息化改造。二是强化农村网络,鼓励在县级分拨中心的建设和运营中开展邮快合作,推动乡镇邮政局所拓展服务功能,推动全省分期分批建设“村邮站+快递超市+简易金融”村级综合服务站。三是提升服务水平,拓展政邮、警邮、税邮、医邮合作,全面提升邮政综合服务平台功能。
  2.提升快递服务质效
  一是推动末端共享,加强城市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建设,鼓励邮政、快递企业与第三方企业共建共享末端设施,提升智能快件箱的布放密度和使用效率。二是发挥园区功能,支持四个智慧物流园项目建设。引导快递企业入驻农产品加工、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探索集仓配一体、商品展示、金融保险等功能的“一站式”服务,提升供应链效率。
  3.积极服务重大战略
  一是发挥区位优势,推动建立区域寄递合作体系,融入吉林、四平、辽源、松原、梅河口等区域物流枢纽建设,打造“中部物流高质量发展核心圈”。二是助力乡村振兴,推进村级邮政快递公共服务点建设,健全仓储、集散、分拨、信息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农产品贮藏保鲜、分级包装等设施。发挥行业网络和市场优势,提供包装、仓储、运输的标准化、定制化服务。
  4.切实促进产业协同
  一是提升“进村”服务质效,确保2022年底,实现符合条件的建制村“村村通快递”;推广“电商+寄递+农特产品+金融”模式,拓展对接特色农业、订单农业、精细农业发展空间,打通农业生产和农产品经销链条,形成强大品牌效应和规模效应。二是促进“进厂”服务升级,推动快递业对接重点工业园区,打造一批入厂物流、仓配一体化、区域性供应链服务、嵌入式电子商务等快递服务制造业代表项目。三是积极对接新业态,加大寄递服务与全域旅游和文创产业对接;引导企业创新服务模式,开展前置配货、同城速递、即时寄达、逆向物流等优质服务,不断提高寄递网络韧性和服务稳定性。
  5.促进跨境寄递升级
  一是积极拓展域外市场空间,深化对俄罗斯、日本、韩国交流合作,扎实推进邮政、快递在更高层次上双向开放;加快“引进来”步伐,吸引外资和国内企业建设分支机构和服务网络;整合优势资源为本省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邮政、快递物流、金融服务。二是支持跨境寄递发展,加强跨境电商快递产业园区建设;推进国际邮件互换局设施设备升级改造;提高中欧班列运邮运快常态化、规模化组织水平。三是提升跨境服务能力,增加国际快件进出口公共服务设施,提升通关、换装、多式联运能力和一体化服务水平。拓展跨境电商产业链、丰富跨境服务生态圈,引入国际物流快递、国际货运代理、通关报关服务等多种业态,提高集货能力和出货效率。
  6.深化交邮综合衔接
  一是优化寄递组网布局,明确三级交换枢纽功能和定位。二是发挥交通运输优势,加强与民航、铁路、公路等运输企业合作,强化运输保障和综合服务能力;适应国际、国内、区域、城际等层次的多式联运系统,引导企业实现各种运输方式高效衔接。三是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健全铁路及公路枢纽绿色通道和装卸、接驳、仓储功能区建设。加强大环线及轨道交通工程项目的衔接;支持市(州)县乡村交通设施与邮政快递设施共享。四是深化交邮业务对接,鼓励邮政快递企业提供物品寄递、售票查询、通信缴费等服务;推进公路客运班线代运邮件和快件试点;研究推进在铁路客货运线路加载邮件和快件车厢,增开行邮专列、电商特快班列,试点高铁快件运输。
  7.鼓励科技绿色创新
  一是坚持创新应用,鼓励企业对仓储、运输、投递和管理等作业场景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推动自动化分拣设备、机械化装卸设备、智能化服务终端、安全设施设备等的广泛应用;鼓励企业开展适用型机器人、无人车、无人机科技创新及应用。二是推广绿色包装,持续推进快递包装封装操作规范化建设,开展电商快递绿色包装协同治理,推动减少二次包装;引导企业参与快递包装回收体系建设,实施包装物共享使用试点。三是促进节能环保,推广绿色运输,提高铁路等清洁运输方式应用比例。加大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应用力度,推动在分拨中心、网点加装充电充气设施,创建绿色网点、绿色分拨中心。
  8.提升行业治理水平
  一是保障寄递安全,推动形成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内生机制;提升安全监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健全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全力做好寄递渠道安全管控;强化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建立安全隐患治理监督机制。二是创新监管方式,建立“清单式”监管长效机制,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推进“绿盾”工程建设,加强行业运行监测预警;支持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增强执法联动响应和协作能力。三是提升监管能力,强化应急管理和旺季服务保障。四是强化人才保障,深化校企合作,加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深入推进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推动中、高级快递工程师人数稳步上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吉林省邮政管理局